[青少年問題] 夜歸童飆升 最小僅六歲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本港夜歸青少年問題日趨嚴重,協青社發現本港夜青有低齡化現象,外展隊接觸的十二至十五 歲夜青比率,四年間由僅佔三成,升至近四成;十一歲以下的「夜童」比率,更倍增至百分之二點四,當中年紀最小的只有六歲。此外,女性夜青亦有上升趨勢,今 年十一歲以下的女「夜童」較去年增加逾一成。組織指這幾年多了很多「大家姐」,很多時會為小事動武,召集同黨來打鬥。

協青社深宵外展隊二○○九年至二○一二年,曾接觸二萬四千個夜歸青少年,十六至十八歲佔四成半,十二至十五歲亦佔三成四。協青社社工督導李慧琪表示,夜歸問題有低齡化現象,十二歲至十五歲所佔比率,由○九年的三成一增至今年的三成八。十一歲以下夜童亦有明顯增長,由百分之一點二增至百分之二點 四,增幅達一倍。近四成夜青參與黑社會活動,如打鬥、號召同黨等,另一成半有濫藥問題。

李慧琪指,他們接觸年紀最小的夜童只有六歲,他們多跟兄長或親戚到處流連。外展隊亦曾於天水圍,接觸二十多名在公園遊蕩的青少年,近一半為十 二歲以下,「這些街童多有家庭問題,如父母有情緒病或來自破碎家庭等。」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長鄭家成上月跟隨外展隊到將軍澳視察,「凌晨一時仍有十多個青 少年在公園流連,吸煙喝酒,最小的只得七歲。」

外展隊所接觸的夜青,整體計有六成半為男性,三成半為女性。不過,女性夜青人數有上升趨勢,十一歲以下女「夜童」更由去年的三成半,增至今年的四成九。

李慧琪指,不少十一、二歲的女生衣性感,周圍的男生都虎視眈眈,甚至有成年男性邀請她們到酒吧玩樂,她們涉及黑社會活動及濫藥問題亦隨之增 加,「這幾年多了很多『大家姐』,女生很多時會為小事動武,例如有一個女生只因另一個女生多看自己男友一眼便吃醋,召集同黨來打鬥。」

協青社總幹事李文烈期望,將更多夜青及夜童帶入協青社,加以輔導及培訓,「令他們在生活中找到意義、自信心和價值,他們就不須再做無謂的事過活。」

Give me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