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經濟] 螳臂可擋車 發展憂出軌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央要員,公開指香港一些競爭優勢開始弱化,這是中央評估最新形勢後的提點。過去一年,本地政經爭議不斷,重要的經濟發展議題,幾乎都無法納入議事正軌,領導人看到這個局面,難免替港 急,希望發言提醒。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上星期六接見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訪京團,發表了對香港經濟發展的看法。張德江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分管香港事務,就任後首次公開發言,即形容香港經濟如逆水行舟。

過往談到港局,中央官員在公開場合的發言措辭相當委婉,最多提醒港人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局面,以及留意解決深層次矛盾。若非香港出現令中央特別憂慮的現象,張德江不會用上「弱化」這形容詞。

出言示警 可見焦慮

早在張德江會見經民聯前兩天,港澳辦主任周波已經在北京舉行的「兩岸三地經濟研討會港經濟發表了類似的言論。有關論調在幾日間重複出現,足見中央內心焦急,害怕由於不斷內耗,引以自豪的港式效率將經受不起無情的蠶食。

香港內耗不斷,當前例子是立法會就預算案拉布。預算案影響民生、經濟,以至社會日常運作,無論建制派以至泛民主流,都不贊成激進議員藉議會程序拖延決議,但結果表決至今仍寸步難行。螳螂雖勇,以其渺小的力量,本應絕不可能阻礙車子前進;然而,立法會就屢次出現螳臂成功擋車的場面,幾個少數派激進議員,就令議案難以通過。在這個環境下,試問車子可以行得多快?行得多遠?令人擔心甚至最終一日還會令車子出軌。

香港發展面對內地和海外的激烈競爭,港人一向有所警覺,由多年前的廣東省出現多個機場,到近年上海發展金融中心,關鍵是縱然多數人覺得有問題,個別人士已敗事有餘,這個局面怎樣化解?

中央支持 港要爭氣

中央對香港優勢的評估,不只微觀香港,還宏觀全球。張德江對經民聯引用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的名言「發展是硬道理」,這論點是經過數十年的政治鬥爭,打擊生產的慘痛經驗得出。西方各國現時重點是盡快走出金融危機陰影,未來三年是走出危機的關鍵。可是,香港卻出現一波又一波社會事件,而且勢頭還在不斷激化。

金融危機重創歐美經濟,各國重點開拓中國市場來重拾增長,香港地理上貼近內地,制度上有兩地更緊密經貿交易安排(Cepa),盡享早人一步的優勢。可是說到底,發展要再上層樓,除了中央政策支持,香港首先要自己爭氣。中國撇開政治爭議來搞經濟,外國爭取和大陸做生意,香港如果在這兩方面反其道而行,就難免出現不進則退的危機。

社論

港聞

Give me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