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水貨] 上水「風沙」再起拘29水客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深圳近日接連採取嚴打行動,查處大批「一簽多行」水貨客、掃蕩「收貨檔」及「勸離」逾萬名買賣水貨人士後,本港入境處和警方接力,昨採取代號「風沙行動」,打擊水貨客派貨活動,在上水晉科中心等派貨熱門地點,截查攜帶奶粉、食品及化妝品的人士,拘捕二十九名涉嫌違反逗留條件的內地水貨客。

  深港兩地執法人員持續打擊水貨客。其中在深圳,繼上周嚴查水客帶貨,將大量貨物「退港」後(要帶貨北上的人支付貨物寄倉費,待回港時取回貨物),本周一起再開展為期十五天的嚴打羅湖口岸外「收貨檔」行動,據悉至今已「勸離」企圖擺檔和賣貨的水貨客一萬多人次,另單在前日一天已查處非法買賣二十七宗,檢獲大批奶粉、洗髮水及益力多等進口貨,不少水貨客紛紛停工。

本港入境處和警方接力,昨在上水開展打擊非法勞工的「風沙行動」,先後在新運路、彩園路、晉科中心及劍橋廣場,分別拘捕二十九名涉嫌從事水貨活動,違反逗留條件的內地旅客,當中包括五男二十四女,年齡介乎二十三至六十七歲,行動中同時檢獲大批懷疑用作水貨用途的貨物,包括奶粉、食品、化妝品及日用品等。

消息稱,內地水貨客跨境帶貨走私活動猖獗,中港當局為免中港矛盾加深,正研究收緊「一簽多行」政策,入境處為打擊內地水客氣焰,不但與警方合力掃蕩帶貨活動,近日亦加強在口岸截查出境旅客,截獲不少以背囊偷帶四罐奶粉北上的水貨客,又截獲不少偷帶香煙入境人士。

入境處表示,由前年九月至今,多次「風沙行動」已拘捕一千二百五十八名涉嫌從事水貨活動的內地人及十四名港人,其中一百九十二名內地人被控違反逗留條件,當中一百八十四人被判監禁四星期至三個月不等。

Give me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