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發展] 港府:決不撤回撥款議案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審議引發針對立法會的大型衝突,示威者要求政府立即撤回發展計畫,否則本周五再示威,但政府態度強硬,政府高層輪流表明決不撤回發展計畫。特首梁振英堅持東北發展計畫對增加房屋供應很重要,市民過去三年已有充分機會表達意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亦強調,計畫已經諮詢及盡量回應受影響人士多年,政府不能在政策上搖擺不定,「我們一定會堅持繼續做這個新界東北發展」。

  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示威者前晚明言並非要求財委會押後處理相關撥款,而是立即撤回整項發展計畫,倘政府拒撤回計畫,他們將堅持本周五再往立法會外示威。

雖反對聲激烈,政府認為前晚的衝擊,對內是欲癱瘓議會,對外是擾亂社會秩序,所以絕不會退讓,誓不撤回計畫。特首梁振英指出,已策劃三年的新界東北發展計畫,對政府的土地開發和房屋工作十分重要︰「沒有新界東北的發展計畫,我們的房屋供應,尤其是公共房屋供應,會更加落後於需求。大家知道我們現在有超過二十萬戶,不是二十萬人,是二十萬戶的申請者正在輪候公共房屋;而新界東北發展計畫,我們第一期的完成都要在二○二三年,即九年後,我們不想再見到一些不必要的拖延。」

梁振英說,市民在過去三年已有充分機會表達不同意見,計畫現已根據程序和制度,進入立法會財委會審議階段。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亦表示,對立法會財委會仍未完成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很失望。她強調,新界東北發展已討論經年,如此大型發展項目中,不免會影響某些群組的利益,政府多年來已「盡量、盡量去回應市民和受影響人士的訴求」,包括為受影響安老院找出更好安置方法,故大眾應讓發展計畫繼續開展下去。

對於示威者的撤回要求,她重申局方仍須與村民及受影響人士續繼保持溝通,明言政府不會撤回方案︰「兩次在立法會的示威行動的口號是不遷不拆,是一定要政府撤回方案,所以今日的政府是不能夠在政策上搖擺不定的,我們一定會堅持繼續做這個新界東北發展。」

除不撤回計畫外,政府在撥款申請上亦不退讓。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說,不會撤回計畫前期撥款申請,亦不會「讓路」給其他撥款申請而押後此議程。被問及做法是否不以大局為重時,陳茂波更反希望大眾和議員以大局為重,「我們申請這撥款是不會影響現在在這土地上的人士,遷拆的時間不會因此而提早,所以我看不到為甚麼這項撥款不能夠獲批准」。

立法會財委會主席吳亮星繼續態度強硬,儘管示威者前晚在他「剪布」一刻發起衝突,他昨仍強調,只是按規程、法律顧問的意見主持會議,不同意被指是因試圖強行剪布,而激發示威者的衝擊行動。

Give me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