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發展] 新東北撥款「硬闖」通過v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立法會財委會昨第七度審議新界東北前期工程撥款,經過逾五小時激辯「拉布」,財委會主席吳亮星突然在晚上九時五十八分宣布就項目表決,幾乎全部泛民議員都衝到主席台前反對,但吳亮星不為所動,逕自宣布表決結果,並在保安保護下匆匆離開議事廳。項目最終在建制派二十九票支持,及僅兩名留在座位的泛民湯家驊和郭榮鏗反對,不足一半議員投票下強行通過。泛民形容今次表決是「赤裸裸的議會暴力」、「非法表決」,將提請司法覆核推翻結果。

  財委會昨召開三節共六小時的會議,第七度審議新界東北前期工程撥款,席間泛民議員不斷提出規程問題,直至會議進入第三節,即約晚上八時四十分,吳亮星稱引用財委會會議程序第四十六條,決定在將撥款項目付諸表決前,讓議員向官員發問一次,每次一分鐘,之後請官員綜合回應後,隨即表決。

有關決定立即引起泛民不滿,相繼提出法律問題,指四十六條並無讓議員提問「一次」的限制,而是要確保所有想發問的議員都要有提問機會以保障他們的議事權。但吳亮星反駁做法是引用上屆立法會處理高鐵撥款時的做法,當時也是在表決前讓每名議員再提問一次,泛民議員繼續反對並提出規程問題,處理高鐵撥款時任財委會主席的劉慧卿指,當時的做法是與所有議員商討、無人反對下的安排,與今次明顯有大分歧。

爭拗逾一小時後,吳亮星獨排眾議,指讓每位議員發言一分鐘的時間已到,決定讓官員作一次綜合回應後便會表決撥款。工黨主席李卓人牽頭,與一眾泛民議員衝到主席台前理論,高叫「吳亮星下台」、「主席可恥」、「唔可以夾硬」,將吳亮星重重包圍,吳亮星要求他們回到座位,但泛民堅決離開,「你讓我問問題我就離開,我只是要問問題!」,擾攘一輪後,吳亮星最後在晚上九時五十二分第三度宣布休會五分鐘。

休會期間,人民力量陳志全及陳偉業與以工聯會為主的建制派爆發罵戰,建制派斥泛民拉布是為「做騷」,陳志全和陳偉業則反駁建制派只為保皇沒有自己的主見。吳亮星在九時五十七分宣布復會,並隨即請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回應,主席前的泛民鼓躁,但馬繼續發言,不足一分鐘後,即約九時五十八分,吳亮星宣布將項目付諸表決,並在表決鐘響一分鐘後要求議員核對表決結果。

泛民高呼「無得核對!」,但吳亮星彷彿沒有聽到泛民的反對聲,自顧自宣布結果:「出席的三十二,贊成二十九,反對兩個,零棄權,結果是通過的!」並隨即在保安護送下離開會議廳,大批傳媒爭相追訪,但他與官員都不發一言快步離開;議事堂內的建制派亦匆匆離場。

泛民對吳亮星強行通過撥款非常憤慨,他們指吳亮星將項目付諸表決前,必須詢問委員是否有進一步提問,但吳亮星無視他們提出繼續發問的要求,剝奪他們的發言權,違反會議程序第四十六條。民主黨何俊仁形容是「赤裸裸的議會暴力」,不能令人信服,他指表決時議員仍未返回座位,若真的執行議事規則,應停止會議。李卓人批評整個表決是非法的,會尋求司法覆核,推翻結果及主席的所有決定。

Give me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