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政治] 毓民立會飛杯 主動投案被捕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泛民獨立議員黃毓民前日在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涉向特首梁振英飛擲玻璃杯,中區重案組隨即介入。他昨晚出席財委會會議後,由律師陪同主動到中區警署協助調查,近百名支持者齊集警署外吶喊助威。黃霸氣十足說:「差館周圍吹風話要拉我,我自己來警署,呢啲叫英雄氣概!」

  捲入飛杯襲特首案的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昨晚主動向警方投案,暫准以五百元保釋候查,下周四再向警方報到。警方發言人證實就掟杯案,拘捕一名涉嫌「普通襲擊」的六十二歲姓黃男子。

立法會前日舉行特首答問大會時,一眾泛民議員在會議廳內群起向特首梁振英示威,其間,黃毓民走到第一行議員座位,將公民黨陳家洛及梁家傑桌上的物品擲向梁振英,再飛擲一隻裝滿清水的玻璃杯,結果跌在特首身後不遠處,碎片四濺。特首辦事後報警,由中區重案組跟進調查,警方亦於同日下午進入立法會議事廳拍照蒐證,但未有進一步行動。

雖然被捕傳聞甚囂塵上,黃毓民昨午出席立法會財委會時稱,無收到警方要求協助調查或其他查詢,他反指梁振英在打算報警的情況下,仍拾起一塊玻璃碎是「破壞呈堂證物」,若警方決定起訴,他會以此點作為抗辯理由之一。

會議上,黃繼續窮追猛打,曾就吳亮星是否處理他提出的逾一萬四千項臨時動議爭拗良久,至晚上八時許第三節會議開始時,才自行收回全部臨時動議。但其後他離開議事廳,不久外界即謠傳其落網,眾說紛紜,黃創立的政治學府「普羅政治學苑」,亦一度在社交網公布黃毓民被捕消息,惟十分鐘後又離奇被刪除。

晚上十時許,黃毓民離開立法會後,由律師陪同乘坐七人車到中區警署助查。他的支持者更早於一小時前,聚集在警署正門守候,並在欄杆綁繫旗幟,但被警方勸喻拆下。當毓民現身時,近百名支持者即高呼口號吶喊「政治檢控可恥,公民抗命無罪,撐毓民,撐自己」,又即掛上數十支印有黃毓民頭像的旗幟助陣,警方恐出現混亂,在正門駕起鐵馬。

儘管惹上官非,黃毓民面對傳媒毫不閃縮,大方任影表示:「差館周圍吹風話要拉我,費事我睇睇吓波,啲差佬夜『媽媽』上屋企拉我!」他形容,「掟隻杯(警方)都咁大陣仗,如果由差佬上門,肯定會摷亂晒我屋企、差辱我,我唔會中計!」他知悉外傳「被捕」,遂通知律師主動致電中區重案組,決定自行投案。他高聲說:「我呢啲叫英雄氣概,我係要689上法庭!」

至於警方到立法會搜查前,未有知會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及秘書長陳維安,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表示,警方在法律上,絕對有職責及有權力去執法,包括進行刑事調查,而警方與立法會之間的溝通,他已向曾鈺成交代,因案件正在調查,不便進一步評論。

另外,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出,要考慮特首可能會破壞證供的因素,但黃毓民的入罪機會「很難講」,看看證據如何影響裁決。

本篇發表於 Legco 議會政治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Give me com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