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趨勢] 私隱意識弱 新世代愛自爆人工

【晴報專訊】薪金素來是同事間「不能說的秘密」,有網民形容對年輕同事經常自爆人工,感到費解。人力顧問表示,80後及90後保護私隱的意識薄弱,跟同事談論人工及加薪,不但成為僱主管理的危機,更可能損害工作和諧氣氛。

日前有網民透露,遇過不少年輕同事經常拋磚引玉,自爆人工數字,目的是向其他同事「套料」,該網民直言:「傻的嗎?我屋企人都唔知我搵幾多」。有網民回應指,這類人多為職場新丁;亦有人直言,人工從來是秘而不宣,否則會互相比較,甚至有同事因此被氣走。

習慣互聯網上無秘密

八十後任文職的Eva(化名)說,曾有前同事不避諱在WhatsApp討論人工、花紅及加薪,目的是交換情報,「監察」加薪是否公平。「當時我剛畢業,在公司只係junior,人工最低,對其他人無威脅,講出來都無所謂。」但她指曾有同事被問及花紅金額,回答時模稜兩可,其他人就猜測她的花紅可能較多。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六十後、七十後打工仔普遍覺得薪金屬高度秘密,惟部分八十後、九十後對保密意識薄弱,會跟同事交流人工或加薪。「他們習慣了互聯網無秘密的生活模式,因此無戒心。」

不滿新人高薪而「劈炮」

她說,曾有入行五年任系統分析員的IT男,因同事間自爆人工,知悉比他低一級的新人,薪金跟他只差三千元,於是與上司理論不果,最後更「劈炮唔撈」。她指討論人工,一來易引起妒忌,二來會令工作氣氛轉差,部分人更會「放軟手腳」,表現急轉直下,為公司帶來危機。

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亦指,曾有投資公司因經濟轉差,宣布不加薪,惟僱主想留住一位有潛質新人,暗地向他加薪,並叮囑勿外洩,豈料該新丁卻向同事炫耀。「老闆覺得他醒目才用錢留住他,點知轉頭他就告訴他人!」結果引起其他員工不滿,僱主要花不少工夫平息事件。

她直言年輕人常談論和比較人工,其實是庸人自擾。曾有九十後女生獲某銀行以月薪一萬五千元聘用,後得知另一間銀行以一萬六千元請了她的同學,未上班已想跟HR理論。「比較有甚麼意義?就算同公司同職位,起薪也會因學歷及經驗而有差異。」

老闆主動加薪 達雙贏局面

僱主面對這批愛八卦的年輕員工,在薪酬管理也要留神。周綺萍表示,僱主跟員工檢討薪資時,可着墨多些教導他們薪酬、加薪不應跟同事討論。僱主亦要設立公平、公正評檢薪酬機制,並有客觀理據支持。「就算有人要挑戰,都可以解釋,令他們服氣。」

她又建議,僱主要緊貼市場薪金動向,自動調整部分薪資落後大環境的員工,有助留住人才。「不要以為員工不知市場價及外面加幅,如果老闆主動調整人工,同事才會有loyalty(忠誠),人手才會穩定。」

記者:翟秀娟

Give me comment!